问之

无聊时说诗11:谐趣

 

1,
朱光潜先生曾经说过(《诗论》):“诗和谐都是生气的富裕,不能谐是枯燥贫竭的征候。枯燥贫竭的人和诗是没有缘分的。”这里提到的谐字的古代意思是“说笑话”、“滑稽”,我想朱先生的意思应该是谐趣!也就是西方社会所指的幽默。

没有谐趣的人无法写出生动的诗,同样也欣赏不了一首意象丰富的诗歌。

2,
谐可以让人类逃避苦难,并从悲哀中解脱出来。同时谐也是一种伟大的勇气,通过谐去征服各种困难舒缓神经,愉悦自身。诗人用诗来表达自己的趣味主义人生观,去打动自己和读者,创作与欣赏之间共鸣,两者一起获取作品里的美学感受。

于困顿中看见指引,于悲哀中感觉欢欣和安慰,于热烈之中领悟冷静和智慧。紧张和松弛之间的变化恰是诗歌的张力所在。

3,

诗歌的谐趣是自然的形成,不是刻意的刻画。过分追求语言的谐变则会让文字蜕变成为滑稽,语言的美感会减弱,诗歌的趣味将被降低,趋向轻浮。

真正的诗歌,其境界应是庄重而富有情趣的,“寓庄于谐”是很多大师的经验,是诗歌的高境界。

评论(2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