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之

无聊时说诗13:张力Tension

1,

在逻辑术语中,外延(Extension)和内涵(Intension)去掉前缀,我们可以得到张力一词:tension。这个单词具有的中文意思有很多,精神紧张、焦虑,关系上的不安分和互相猜疑,物理学上的张力、拉力、电压等。

用Tension来说诗歌的意义是非常有趣的。预示着诗歌的张力可以包含诗歌意义的外延和内涵。张力一词的被发现是诗歌审美的一次突破,是语言使用者的意外收获。

2,
张力存在于2个静止的物体之间,那绷紧的绳子、目开的鱼网、静止的水面上充满着原有状态将要被改变前的阻止力量。张力存在于状态和物体的内部里面,且指向两个相反的方向。对于文学,适用的范畴该是语言、结构、角色、情节各个层面。

在节奏、形式、比喻、具体和抽象的变换之间文字成为了诗歌。张力将散断的语言融合,将结构的传统和创新呈现,将角色的内心冲突、过去和未来刻画,将情节的松弛和紧张安排……。然后交给我们去作自由的阅读,用心去感觉。

3,
诗歌的张力,突破“耳目”感官局限,让诗歌充满“意”的充沛、紧张态,使情感、心智诸力来回往复的成为可能。意境是实境与虚境的辩证统一。实境和虚境必须相互交替、不离不弃,开拓人们的想象空间。

面对诗的时候,只看见文字表面的景色是没有很大意义的,那是对张力的感悟缺失。如在取悦耳目的过程中,将情、意包含去刺激脑神经,再启示灵魂思考,你才有可能取得审美体验的最高境界。

(备注:审美体验的三个精神层次“应目”、“会心”、“畅神”)

评论(1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