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之

无聊时说诗12:跳跃

1,
很多时候,诗歌的语言(或者说练字)从逻辑思维角度去看可能存在事理上的不通。从形象思维角度看,从诗人创造意境时之想象、比喻以及技巧手法去看,你会有着奇特的感受。

无“理”不是不通。诗歌是创造性的,来自于深刻思维,有时候会远离你的经验。这是诗情的跳跃,是诗意的别趣!

2,
一个正直的诗人,绝不会信笔走纸去玩弄文字,游戏、浅薄人生。绘声绘色的时候,他也许会揽山御水,不受自然约束。也许还会上九天下五洋,但真实的肉身绝对不会不顾安全妄做非为。

跳跃的艺术想象,让阅读的眼睛听见妙音,聆听的耳朵看到仙境……超乎寻常,让麻木的神经开始敏锐。

3,
对于诗歌,很多因缺乏想象,忽略艺术原理的“有理”要求是浅薄的。好比以饭责酒,无趣之极。

当然,不是所有不通的语言都是诗人的跳跃思维。诗歌需要恰当的跳跃,打破平俗的概念,但不需要荒诞离奇。那样的语言只是无意的想象,没有深刻的含义。

评论(3)

热度(11)